设为首页|加入收藏

学术动态

学术动态

首页 > 学术动态 > 正文

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展校内自评工作

发布者:  时间:2019-05-20 18:38:59  浏览:


  5月16日,我校邀请六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,对我校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校内预评估。评估专家组组长由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担任,成员包括福建师范大学马重奇教授、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、河北大学杨宝忠教授、西北大学李浩教授、陕西师范大学张新科教授。

副校长陈桦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。发展规划处、研究生院、科技处、人事处、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。会议由规划处处长、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群主持。


  陈桦首先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,对专家组为中国语言文学学位点的发展建设把脉问诊表示感谢。他指出,通过此次预评估,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对学位授权点重要性的认识,专项评估是学位点建设发展的“大考”;另一方面,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思路和攻坚方向,以评促建,以评促改,提高学科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。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,为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位点建设发展打开新视野,启发新思路,注入新动力。


杨慧林简要介绍了此次评估的目的、意义和流程,指出希望通过此次评估,能够让中国语言文学学位点总结学科优势,梳理桎枯短板,凝练建设思路,提升发展效率,为即将到来的专项评估奠定坚实基础。最后,他对学校重视评估工作、支持中国语言文学学位点建设表示高度赞扬。

学位点负责人、人文学院李红岩副院长从培养目标与学位标准、师资队伍、人才培养、质量保证与教学支撑、存在问题与发展思路等五个方面,对中国语言文学学位点获批以来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。


随后,专家组通过查阅文件资料、现场质询、座谈交流等环节,对中国语言文学学位点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与综合评估。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学位点所取得的各项成绩,并围绕学科方向、师资队伍、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、建设性的意见。

下午,评估专家组与人文学院全体教师、研究生座谈,从学科建设、人才培养、教育教学、科学研究等多个角度展开深入探讨。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,教师与研究生们纷纷表示,与专家们的交流,明晰了自己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认识,打开了学术视野,明确了个人发展方向,将继续努力,与学校一起向前进。